Total Pageviews

Saturday, December 27, 2014

《莊子》雜篇

莊周《莊子》(郭象本,僅三十三篇,唐時改稱「南華經」。)

【無以為質】《莊子 · 徐无鬼》

莊子送葬,過惠子之墓,顧謂從者曰:「郢人堊慢其鼻端若蠅翼,使匠石斲之。匠石運斤成風,聽而斲之,盡堊而鼻不傷,郢人立不失容。宋元君聞之,召匠石曰:『嘗試為寡人為之。』匠石曰:『臣則嘗能斲之。雖然,臣之質死久矣。』自夫子之死也,吾無以為質矣,吾無與言之矣。」

【莊周貸粟】《莊子 · 外物》

莊周家貧,故往貸粟於監河侯。監河侯曰:「諾!我將得邑金,將貸子三百金,可乎?」
莊周忿然作色曰:「周昨來,有中道而呼者。周顧視車轍中,有鮒魚焉。周問之曰:『鮒魚來!子何為者邪?』對曰:『我,東海之波臣也。君豈有斗升之水而活我哉?』周曰:『諾!我且南遊吳越之王,激西江之水而迎子,可乎?』鮒魚忿然作色曰:『吾失我常與,我無所處。吾得斗升之水然活耳,君乃此言,曾不如早索我於枯魚之肆!』」

【天下無敵】《莊子 · 說劍》

太子乃與見王,王脫白刃待之。莊子入殿門不趨見王不拜。王曰:「子欲何以教寡人,使太子先?」
曰:「臣聞大王喜劍,故以劍見王。」
王曰:「子之劍何能禁制?」
曰:「臣之劍,十步一人,千里不留行。」
王大悅之,曰:「天下無敵矣!」
莊子曰:「夫為劍者,示之以虛,開之以利,後之以發,先之以至。願得試之。」

【莊子將死】《莊子 · 列禦寇》

莊子將死,弟子欲厚葬之,莊子曰:「吾以天地為棺槨,以日明為連璧,星辰為珠璣,萬物為齎送。吾葬具豈不備邪?何以加此?」弟子曰:「吾恐鳥鳶之食夫子也。」莊子曰:「在上為鳥鳶食,在下為螻蟻食,奪彼與此,何其偏也。」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