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Tuesday, December 16, 2014

馬傑偉:讀書與做人不可分

說來巧合,半月之前,心血來潮,想起去世十多年的陳特老師,在辦公室找保松送我的《相遇》,因為書裏有陳老師與保松的對話錄。讀後再找陳特文集兩冊細讀一遍,深受感動。

讀書與做人不可分。讀的寫的所相信的,你不在現實中實踐出來那知識只是概念;陳老師的學問經過生命的洗練,在日常生活的價值抉擇中成全自己的尊嚴與性格。文集上冊題名《猶見哲人身影》。而這一類知行合一的哲人已罕見於今天的大學,身影似乎消失於教育產業的業績報告之中。

...今天學術專業化,把學問說清楚,是學者的基本責任。說說就好了,行出來似乎就「不中立」。押注於政見的一邊並付諸實行,對今天的學者而言是艱難的抉擇。陳特老師說,不應逃避價值的抉擇,反要認真擇善固執才能成全人格

馬傑偉:《成全》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