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Monday, July 1, 2013

李天命: 黐鮑(上)

極愚最缺乏覺察謬妄的能力, 一旦再膠著於一大叢病態心結時, 如此黐合而成的產品, 比最蠢的正常人還要蠢, 無以呼之,且名之曰: 黐鮑


... ... 從網上看到有的人聲稱出於「愛」而傳教, 但在宗教辯論上被批到體無完膚時就老羞成怒, 說: 「我現在奉主的名宣布, 你們這些人必被打下地獄, 投下火湖永受極刑, 永無主內的份。」還引經據典說他的主說過, 只要信了主就可奉主的名發出詛咒。

「狐假虎威」這個故事裡的虎, 還須要是隻真虎, 沒有真虎而只靠「虎」這個字是嚇不倒人的。 同理,「奴假主威」也需要有個真的主人, 奴才才能夠假借主人之名來作威作福, 沒有真的主人而單靠張開嘴皮吐出「奉主之名」四個字也是嚇不倒人的。

不過, 雖然單靠張開嘴皮吐出這幾個字根本嚇不倒人, 既無邏輯效力, 又無大棒威力, 但對於說者本人卻具心理吸引力 --- 只要一信, 本來最愚蠢,最卑微,平日最沒人注意的奴, 也可以頓時 (自以為) 攀龍附鳳, 攀附上「全能的主」(攀神附主), 吐氣揚眉, 一掃平生累積的自卑怨憤  (卑怨反彈)。

至於那個「全能的主」的屬性是否含有邏輯矛盾 , 是否因而只是一個不可能存在的虛主, 這個問題在不會思考,只求心理滿足的真奴的眼中, 是不成問題的, 而且真奴也沒有能力看得出那是一個問題  (虛主真奴)。

黐鮑沒有思考, 只有心結。黐鮑相信的教義, 違反思方不要緊, 荒謬絕倫不要緊, 只要投合黐鮑心理就行, 越投合就越多黐鮑相信。

第一,  「必須每天早起舉大石, 一生奉行就上天堂, 一日不奉行就下地獄。」這樣的教義是不會被接受的, 因為實行起來太難了。相反,「信這個神話就上天堂, 不信就下地獄。」這樣的教義會很受歡迎的, 因為太容易了 (對某類人來說)。

第二,「善人可上天堂度假, 假期長短相應其善; 壞人要下地獄受刑, 刑期長短相應其壞。」 這樣的教義是不會有黐鮑接受的, 因為比較合理, 與黐鮑腦袋不合拍 。相反,「上帝是10位1 體, 既是10個又是1個, 一信就可上天堂享永福, 不信就要下地獄受永刑。」這樣的教義會有很多黐鮑接受的, 因為荒誕悖理, 甚至內含邏輯矛盾, 與黐鮑腦袋結構相符, 一拍即合 (陀氏顛倒)。

第三,「上帝始終愛世人, 人人最終上天堂。」 這樣的教義是不會有黐鮑接受的, 因為:  (a) 所妒恨的人也有機會上天堂, 令黐鮑難以忍受 (妒恨心結);  (b) 阻礙了最卑微不得志的黐鮑去享受轉眼之間可搖身一變成為救世使者的那種救世亢奮感。 相反,「上帝愛世人, 有人下地獄。」 這麼滑稽的教義卻會大受黐鮑接受的, 因為: (a)  自己上天堂而有人下地獄, 可滿足刑場圍觀者那種殘虐心理 (觀刑癖好); (b) 可與上帝分享「救世權」, 讓最卑微不得志的黐鮑也可以在轉眼之間搖身一變而成為救世使者, 讓低人一等的黐鮑也有機會去滿足自以為高人一等的救世虛榮心

摘自李天命《哲道行者》. 

Click HERE for 黐鮑(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