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Thursday, January 16, 2014

楊天帥: 給我講了這首詩的意義

以前我家窮,這同學之中可說是特例。其實我也曾經去過樓上眼鏡舖配眼鏡,也曾為我在女人街買的少了一間的 Adidas 波鞋辯護,說那是正版。也曾為烏黑破舊的筆袋而感到羞恥,不肯從書包拿出來。梁老師看在眼內一天請我吃午飯時,把也斯的詩集掏出,給我講了這首詩的意義。

緩慢而仔細地談,從內心的柔軟鮮明的事物,談到藏在心中的苦澀,虛假的陽光,雷電的傷害。談到沉默,把苦味留給自己的美德。當時我覺得有點煩人,但談完後我又有點想當文學家,想當詩人。雖然我的才華平平,但其實我覺得自己的文筆尚算通順。那時候一直努力下去的話,或許真能幹出甚麼成績來。

當然那已是十多年前的事,而事實是此刻的我在投資銀行工作。我得到了這一行的最佳位置,也得到了我此刻架在鼻樑上的 Cartier 眼鏡。這當然算是成功,常見於蘭桂坊的 OL 注視我的眼神、跟我搭話的語氣還有其中的暗示,證明了這一點。

只是有時候我還是會想,如果我選的不是這一條路而是另一條,現在的我會是甚麼模樣?畢業後我再也沒有回去母校。如果梁老師知道我在銀行上班,他會有甚麼想法?

摘自楊天帥《談「也斯*吾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