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Thursday, January 16, 2014

蔡東豪: 中國旨在做大做強

中國過去三十年經濟奇跡,全球敬仰,但埋藏了許多深層次問題。以 GDP 掛帥無疑代表一個清晰無誤目標,讓全民參與經濟革命,但同時產生大量矛盾。由領導層至地方官員,表現指標是投資額增長率,而不是盈利生產力,這場經濟革命的重心,從開始便走錯方向。最高的大廈,產能最大的工廠,中國旨在做大做強。大和強或可在短期內反映在 GDP 數字上,但在 GDP 數字下面,是大堆遲早需要處理的手尾。

我在想,假如我作為企管人的表現指標,是營業額有多大,不須理會盈利,而且資金源源不絕,由我管理的工廠,會變成什麼模樣?其實很簡單,這間我管理的工廠就是中國鋼鐵、水泥、鋁業、太陽能、 LED燈產品等的寫照。由國企到民企,過去幾年不停增加產能,製成品價格下跌,塞在倉庫賣不出去,工廠錄得虧損,這些問題不在我考慮之列,重點是銀行不停提供資金,填補資金缺口

摘自蔡東豪《GDP廠家》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