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Thursday, January 16, 2014

蔡子強: 更大的平台, 更廣泛的讀者, 更吸引的稿酬

我在國內的《南方人物》周刊有一個專欄,而且一寫已經寫了6 年,前幾年,我在騰訊舉辮的「中國年度最佳專欄」評選中,竟然拿到了冠軍! 這對我來說是一個意想不到的鼓勵,畢竟我只是一個扎根香港的地道香港人,對中國缺乏認識,要在臥虎藏龍的中國評論界中脫穎而出,力壓眾多對手出線,本是想也未曾想過的奢望。之後,《南方周末》、《南方都市報》、《財經》等國內的龍頭報刊,都跟我約稿,希望我能夠為它們撰寫專欄。

國內無疑能夠為自己提供一個更大的平台,可以有更廣泛的讀者,而且也有更吸引的稿酬,但是,如果要寫好評論,在國內進一步立足,我便要犧牲現有香港的專欄陣地,以騰出更多時間,而且生活的重心也得改變,由多留意香港時事,變為多留意中國時事。

情况就如我的朋友梁文道一樣,他本來在香港寫開評論和成名,後來轉移陣地,北上發展,現在已經成了國內首屈一指的公共知識分子,名利雙收,但卻得以淡出香港評論界為代價,現時已甚少見到他為香港撰寫時評了。

摘自蔡子強《不甘見到香港在我們這代手上凋零》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