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Sunday, August 10, 2014

梁家權: 學者型的住家男人

每一次見到蔡子強,都能從他的眼神感覺到他的寂寞,可惜我不是女孩子,無法排遣他心靈上的空白。他幾乎每次都半開玩笑的對我說:「最重要是先找一個女朋友!」我用感歎號,是完全準確描畫出他說這句話時的心情。

我們幾個朋友曾經研究和分析過蔡子強的形象與找女朋友的關係,我們不是八卦,而是從關心的角度,用近乎學術研究的態度去探討,希望為他推演出解決問題的程式。有人說他太正經的外在形象嚇怕了女孩子,因為別人看電視和報章上的訪問,只會認識到一個非常理性、論點清晰、針砭政治的學者,而很多女仔最怕被人悶親。不過,解構出這個因素的是男人,未必說得準。

起初我都這樣看蔡子強,但跟他在書展 上一齊睇檔多天,吃過幾次飯,又看過他寫政評和書評以外的抒情散文,對他的認識稍為立體。他的確是表裏如一的正經,但我認為正經只是他做人的原則,只是他過於珍惜和保護這個正經的形象,可能令有心人也難以接近。

一旦沒有鏡頭對著、不是站在講台上,他說話反應的敏銳,其實非常抵死到肉。他喜歡旅行,但我覺得他更喜歡家,很著重有自己的天地,他可以終日在家看書,是學者型的住家男人。人夾人緣,總有女孩子喜歡這種生活,只是彼此不曾遇上,又或者曾經擦身而過,卻被一道正經的高牆阻住晒。雖然有人說男人不壞,女人不愛,但相信蔡子強不會喜歡這種女人,而且壞男人通街都係,壞了的蔡子強更不矜貴。

梁家權蔡子強不壞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