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Tuesday, August 26, 2014

八戒: 不會賣錢買點心吃?

止有本山土地押著羅剎女,在傍伺候。行者道:「那羅剎,你不走路,還立在此等甚?」羅剎跪道:「萬望大聖垂慈,將扇子還了我罷。」八戒喝道:「潑賤人,不知高低。饒了你的性命就夠了,還要討甚麼扇子?我們拿過山去,不會賣錢買點心吃?費了這許多精神力氣,又肯與你?雨濛濛的,還不回去哩。」羅剎再拜道:「大聖原說搧息了火還我,今此一場,誠悔之晚矣。只因不倜儻,致令勞師動眾。我等也修成人道,只是未歸正果。見今真身現象歸西,我再不敢妄作。願賜本扇,從立自新,修身養命去也。」

土地道:「大聖,趁此女深知息火之法,斷絕火根,還他扇子,小神居此苟安,拯救這方生民,求些血食,誠為恩便。」行者道:「我當時問著鄉人說:這山搧息火,只收得一年五穀,便又火發。如何治得除根?」羅剎道:「要是斷絕火根,只消連搧四十九扇,永遠再不發了。」

行者聞言,執扇子,使盡筋力,望山頭連搧四十九扇,那山上大雨淙淙。果然是寶貝:有火處下雨,無火處天晴。他師徒們立在這無火處,不遭雨濕。坐了一夜,次早才收拾馬匹、行李,把扇子還了羅剎。又道:「老孫若不與你,恐人說我言而無信。你將扇子回山,再休生事。看你得了人身,饒你去罷。」那羅剎接了扇子,念個咒語,捏做個杏葉兒,噙在口裡。拜謝了眾聖,隱姓修行,後來也得了正果,經藏中萬古流名。羅剎、土地俱感激謝恩,隨後相送。

摘自吳承恩《西遊記》 第六十一回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