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Thursday, August 28, 2014

庫斯克: 錯誤類比

錯誤類比1-把北京政府與香港社會當作父母與子女關係:

...當《基本法》寫明的 07-08 普選落空的時候,那些親共分子便說香港不能像吵鬧的小孩子一樣,一天到晚嚷著要這要那,令中央這個母親不高興。這種說法的例子包括知名梁粉紀文鳳的奀皮仔論,還有鄭耀棠的「餵奶都繼續喊」論。更荒謬的,是那些把政府和人民當作父母子女的說法,有些人會說,政府為市民勞心勞力,你們得到了政府那麼多照顧,為什麼還要吵吵鬧鬧?為什麼有不喜歡的政策就要像小孩子般哭鬧?前者的著名例子是羅范椒芬教訓青少年,說他們最沒資格批評政府。

錯誤類比2-把當香港當作一家大企業,有批評意見就不能「搞好」香港:

...有這種想法的人,他們或許是精英主義者,認為社會所謂精英必然是對的,或者他們本身自覺是精英、覺得自己就是社會贏家,覺得所有人都有義務跟隨他們。例子實在太多,我不想再拿 GEM 做例子了,總之你們身邊總會有三幾個。

錯誤類比3-把香港當作一個民主社會:

...抱這種想法的人,會認為民間一切對於派錢遊行、白色恐怖、暴力恐嚇、收編傳媒管理層、反對聲音被河蟹、電視發牌問題、香港電台政策問題、23 條問題、中共滲透的擔心都是杞人憂天、危言聳聽、麥卡錫主義,甚至反過來說你們的批評是「剝奪」親建制的言論自由,是民粹主義。這種說法的兩大旗手,大家不會陌生,一個叫周融,一個叫屈穎妍

庫斯克:《三個坊間常見的錯誤政治類比‏》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