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Sunday, August 10, 2014

蔡子強: 去紀念一段波瀾壯闊的歷史

1990 年的台灣,正處於一個轉折中的大時代,蔣經國臨終前解除戒嚴,結束黨禁和報禁,讓台灣的公民社會一下子得到解放,學運便乘時而起。在這場野百合學運中,學生不是像今年太陽花學運般佔據立法院,而是中正紀念堂對出的廣場,數以千計的學生在那裏靜坐和絕食,要求的是解散「萬年國會」,啟動台灣的民主改革。結果,這場野百合學運得以修成正果,當時的總統李登輝最終願意接見學生,並啟動了台灣的民主改革。因此,這個廣場遂成了台灣民主進程的源頭。

到了2007 年,當時的總統陳水扁曾一度擬把中正紀念堂,改建為民主紀念館,又把中正紀念堂匾額以及廣場牌樓上「大中至正」的 4 隻字拆去,改掛上「自由廣場」4隻字,以紀念台灣的民主化進程在這裏開始,以前的中正廣場也因此被改稱作自由廣場,但此舉卻被批評為「去蔣化」,遭藍營反對。到了2008 年新總統馬英九上任,這個改建工程被中止,但在廣場牌樓上的「自由廣場」4 隻字並未被拆走,原本「大中至正」4 隻字亦未掛回,或許反映這位藍營總統,心裏也默許以一個新的廣場名字,去紀念一段波瀾壯闊的歷史

蔡子強《廣場的悲哀》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