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Thursday, August 7, 2014

公孫瓚: 狼心狗行之徒!

紹知瓚兵至,亦領軍出。二軍會於磐河之上,瓚軍於橋西。瓚立馬橋上,大呼曰:「背義之徒,何敢賣我!」紹亦策馬至橋邊,指瓚曰:「韓馥無才,愿讓冀州與吾,與爾何干?」瓚曰:「昔日以汝為忠義,推為盟主,今之所為,真狼心狗行之徒,有何面目立於世間!」袁紹大怒曰:「誰可擒之?」言未畢,文丑策馬挺槍,直殺上橋。

公孫瓚就橋邊與文丑交鋒。戰不到十餘合,瓚抵擋不住敗陣而走。文丑乘勢追趕。瓚走入陣中,文丑飛馬徑入中軍,往來沖突。瓚手下健將四員,一齊迎戰,被文丑一槍,刺一將下馬,三將俱走。文丑直趕公孫瓚出陣後,瓚往山谷而逃。文丑驟馬厲聲大叫:「快下馬受降!」

瓚弓箭盡落,頭盔墮地,披髮縱馬,奔轉山坡,其馬前失,瓚翻身落於坡下。文丑急捻槍來刺。忽見草坡左側轉出一個少年將軍,飛馬挺槍,直取文丑。公孫瓚爬上坡去,看那少年:生得身長八尺,濃眉大眼闊面重頤,威風凜凜,與文丑大戰五六十合,勝負未分。瓚部下救軍到,文丑撥回馬去了。那少年也不追趕。

瓚忙下土坡,問那少年姓名。那少年欠身答道:「某乃常山真定人也,姓趙,名雲,字子龍。本袁紹轄下之人。因見紹無忠君救民之心,故特棄彼而投麾下。不期於此處相見。」瓚大喜,遂同歸寨,整頓甲兵。

羅貫中《三國演義》第七回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