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Tuesday, August 5, 2014

校友發言: 大學師生不應輕易放棄的方向

...然後是另一位關注組的校友發言,即場念了以下一段: 「我們認識、理解的教育,是百年樹人、不爭朝夕的事業;是春風化雨、潤物無聲的工作;是開廣心智、嚮往光明的追求;是民胞物與、承先啟後的抱負;是不隨俗流、擇善固執的志向;是服膺真理、不畏權勢的胸襟──於是,體現在校園之內的,應該是關懷互勉、教學相長、群策群力的風氣;以及腳踏實地、切磋砥礪、尋根問底的精神。這是不易達至的境界,也是大學師生不應輕易放棄的方向。

我當時站在百萬大道,聽了這番說話,不禁潸然淚下。試問香港今天的教育界,有幾人能夠說出這樣擲地有聲的話?中大這群老校友,出於對母校的關心,出於對教育的堅持,不為名不為利,默默做了那麼多挽中大於狂瀾的工作。試問香港有哪所學府,可以培養出這樣的校友?

周保松《這樣的中大人 ——懷念錫輝先生和中大婆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