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Sunday, August 3, 2014

鞏俐師妹: 會執著出個未來嗎?

我教的是中西比較戲劇,就科目內容關係,在堂上討論香港文化,不得不提及很多劃時代大事,包括文革、六四與香港 97 回歸,大陸人聽不慣也不願聽,我亦每每踩「地雷」。「鞏俐師妹」在堂上從來不說話,下堂後卻四圍向人抨擊我作為香港人,對中華文化毫不認識,亦無資格討論。別看她那副唯我獨尊的嘴臉,提交的文章卻內容空洞,洋洋三千字中,幾乎沒有一句英文完全通順。我受各方面壓力,勉強給她一個合格有餘的分數。怎料她不滿評分,加上知道有同窗被揭發抄襲,於是破口大罵:「凡事這麼執著,對你有好處嗎? 假若香港人都是這個樣子,會執著出個未來嗎?」

我向系高層表示,意想不到講課內容會觸動學生神經,某高層聽後,面有難色,然後勸我將來修改講課內容以照顧大多數學生感受。我嚇得張大了嘴:「大陸人來港學習,不是應該尊重港言論自由,兼更嘗試融入本地文化,從多個角度去了解國家大事嗎?」

黎德怡《續談大陸研究生奇聞》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