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Wednesday, August 20, 2014

桃幹仙: 沒話找話,跟人家多對答幾句也是好的

岳不群陡然想起一事,問道:「這位姑娘,可是雲南五仙教藍教主屬下嗎?」那女子格格一笑,柔聲道:「你倒有眼光,只不過猜對了一半。我是雲南五仙教的,卻不是藍教主屬下。」

岳不群站到船頭,拱手道:「在下岳不群,請教姑娘貴姓,河上枉顧,有何見教?」那女子笑道:「苗家女子,不懂你拋書袋的說話你再說一遍。」岳不群道:「請問姑娘,你姓甚麼?」那女子笑道:「你早知道我姓甚麼了,又來問我。」岳不群道:「在下不知姑娘姓甚麼,這才請教。」那女子笑道:「你這麼大年紀啦,鬍子也這麼長了,明明知道我姓甚麼,偏偏又要賴。」這幾句話頗為無禮,只是言笑晏晏神色可親,不含絲毫敵意。岳不群道:「姑娘取笑了。」那女子笑道:「岳掌門,你姓甚麼啊?」

岳不群道:「姑娘知道在下姓岳,卻又明知故問。」岳夫人聽那女子言語輕佻,低聲道:「別理睬她。」岳不群左手伸到自己背後,搖了幾搖,示意岳夫人不可多言。桃根仙道:「岳先生在背後搖手,那是甚麼意思?嗯,岳夫人叫他不可理睬那個女子,岳先生卻見那女子既美貌又風騷,偏偏不聽老婆的話,非理睬她不可。」

那女子笑道:「多謝你啦!你說我既美貌,又風甚麼的,我們苗家女子,哪有你們漢人的小姐太太們生得好看?」似乎她不懂「風騷」二字中含有污蔑之意,聽人贊她美貌,登時容光煥發,十分歡喜,向岳不群道:「你知道我姓甚麼了,為甚麼卻又明知故問?」

桃幹仙道:「岳先生不聽老婆的話,有甚麼後果?」桃花仙道:「後果必定不妙。」桃幹仙道:「岳先生人稱『君子劍』,原來也不是真的君子,早知道人家姓甚麼了,偏偏明知故問,沒話找話,跟人家多對答幾句也是好的。」

岳不群給桃谷六仙說得甚是尷尬,心想這六人口沒遮攔,不知更將有多少難聽的話說將出來,給一眾男女弟子聽在耳中,算甚麼樣子?又不能和他們當真,當即向那女子拱了拱手,道:「便請拜上藍教主,說道華山岳不群請問他老人家安好。」

摘自金庸《笑傲江湖》第十六回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