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Monday, August 12, 2013

書舖伙計: 五兩銀子一本,你爺台合不合式?

江陵城中,卻有許多武林人物從四面八方聚集攏來。 一天晚上,狄雲聽到了幾個江湖豪客的對話:

「那連城劍訣原來是藏在一部『唐詩選輯』之中,頭上四字是『江陵城南』。」

「是啊,這幾天聞風趕來的著實不少。就是不知這四個字之後是些什麼字。」

「管他之後是什麼字?咱們只管守在江陵城南。有人挖出寶藏,給他來個攔路打劫。」

「不錯。就算劫不了,至少也得分上一份。見者有份,還少得了咱哥兒們的麼?」

「嘿嘿!江陵書舖中這幾天去買『唐詩選輯』的人可真不少。今兒我走進書舖,還沒開口,伙計就說:『大爺,您可是要買唐詩選輯?這部書我們剛在漢口趕著捎來,要買請早,遲了只怕賣光了。』我很奇怪,問他:『你怎知我要買唐詩選輯?』你猜他怎麼說?」

「不知道!他怎麼說?」

「他媽的。那伙計說:『不瞞您老人家說,這幾天身上帶刀帶劍、挺胸凸肚的練把式爺們,來到書舖裡,十個倒有十一個要買這本書。五兩銀子一本,你爺台合不合式?』」

「他奶奶的,哪有這麼貴的書?」

「你知道書價麼?你買過書沒有?」

「哈哈,老子這一輩子可從沒進過這書舖子的門,書啊書的,老子這一輩子最愛賭錢,買贏就好,買書可從來不幹。嘿嘿,嘿嘿!」

摘自金庸《連城訣》 第十二回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