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Saturday, August 24, 2013

石破天: 一字不識

在洞中行了兩裡有多,眼前赫然出現一道玉石砌成的洞門,門額上雕有三個大字,石破天問道:「這便是迎賓館麼?」那漢子道:「正是。 」心下微覺奇怪:「這裡寫得明明白白,又何必多問?不成你不識字? 」殊不知石破天正是一字不識。

走進玉石洞門,地下青石板舖得甚是整齊。那漢子將石破天引進左首一個石洞,說道:「石幫主請在此稍歇,待會筵席之上,島主便和石幫主相見。 」

洞中桌椅俱全,三枝紅燭照耀得滿洞明亮。一名小僮奉上清茶和四色點心。

石破天一見到飲食,便想起南來之時,石清數番諄諄叮囑:「小兄弟,三十年來,無數身懷奇技的英雄好漢去到俠客島,竟無一個活著回來。想那俠客島上人物雖然了得,總不能將這許多武林中頂尖兒的豪傑之士一網打盡。依我猜想,島上定是使了卑鄙手段,不是設了機關陷阱,便是在飲食中下了劇毒。他們公然聲言請人去喝臘八粥,這碗臘八粥既是眾目所注,或許反而無甚古怪,倒是尋常的清茶點心、青菜白飯,卻不可不防。只是此理甚淺,我石清既想得到,那些名門大派的首腦人物怎能想不到?他們去俠客島之時,自是備有諸種解毒藥物,何以終於人人俱遭毒手,實令人難以索解。你心地仁厚,或者吉人天相,不致遭受惡報,一切只有小心在意了。 」

他想到石清的叮囑,但聞到點心香氣,尋思:「肚子可餓得狠了,終不成來到島上,什麼都不吃不喝?張三、李四兩位哥哥和我金蘭結義,曾立下重誓,有福共享,有難同當,他們若要害我,豈不是等於害了自己? 」當下將燒賣、春捲、蒸糕四碟點心,吃了個風卷殘雲,一件也不勝,一壺清茶也喝了大半。

摘自金庸《俠客行》第十九回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