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Tuesday, August 20, 2013

孫權: 狂士也,用之何益?

魯肅曰:「肅碌碌庸才,誤蒙公瑾重薦,其實不稱所職。願舉一人以助主公。此人上通天文,下曉地理;謀略不減於管樂,樞機可並於孫吳。往日周公瑾多用其言,孔明亦深服其智。見在江南,何不重用?」

權聞言大喜,便問此人姓名。肅曰:「此人乃襄陽人。姓龐,名統,字士元,道號鳳雛先生。 」權曰:「孤亦聞其名久矣。今既來此,可即請來相見。 」於是魯肅邀請龐統入見孫權,施禮畢。權見其人濃眉掀鼻,黑面短髯,形容古怪,心中不喜。乃問曰:「公平生所學,以何為主? 」統曰:「不必拘執,隨機應變。」權曰:「公之才學,比公瑾何如? 」統笑曰:「某之才學,與公瑾大不相同。」權平生最喜周瑜,見統輕之,心中愈不樂,乃謂統曰:「公且退;待有用公之時,卻來相請。 」

統長歎一聲而出。魯肅曰:「主公何不用龐士元?」權曰:「狂士也,用之何益? 」肅曰:「赤壁鏖兵之時,此人曾獻連環策,成第一公。主公想必知之。 」權曰:「此時乃曹操自欲釘船,未必此人之功也。吾誓不用之。 」魯肅出謂龐統曰:「非肅不薦足下,奈吳侯不肯用公。公且耐心。 」統低頭長歎不語。肅曰:「公莫非無意於吳中乎? 」統不答。肅曰:「公抱匡濟之才,何往不利?可實對肅言,將欲何往? 」統曰:「吾欲投曹操去也。」肅曰:「此明珠暗投矣。可往荊州投劉皇叔,必然重用。 」統曰:「統意實欲如此,前言戲耳。」肅曰:「某當作書奉薦。公輔玄德,必令孫劉兩家,無相攻擊,同力破曹。 」統曰:「此某平生之素志也。」乃求肅書,逕往荊州來見玄德。

摘自羅貫中《三國演義》第五十七回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