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Wednesday, August 28, 2013

靈智上人: 突覺頸後肥肉一痛,暗叫不妙

靈智上人一直冷眼旁觀,見著歐陽鋒大剌剌的神情早就心中大是不忿,暗想瞧你這副落湯雞般的狼狽模樣,聽周伯通那憊賴老兒說什麼便依從什麼,不敢駁回半句,多半是個浪得虛名之徒,就算真的武功高強,未必就敵得過我們這裡的許多高手,眼見完顏洪烈有躊躇之色,當即走上兩步,說道: 「若是在木筏之上,歐陽先生愛怎麼就怎麼,旁人豈敢多口?既是上了大船,就得聽王爺吩咐。」此言一出,眾人聳然動容,都望著歐陽鋒的臉色。

歐陽鋒冷冷的上下打量靈智上人,隨即抬頭望天,淡淡的道:「這位大和尚是存心要跟老朽為難了?」靈智上人道:「不敢。小僧向在藏邊,孤陋寡聞,今日倒是第一次聽到歐陽先生的威名,與先生哪有什麼梁子過節......」話猶未了,歐陽鋒踏上一步,左手虛晃,右手已抓起靈智上人魁梧雄偉的身軀,順勢迴轉,將他頭下腳上的舉了起來。

這一下快得出奇,眾人但見靈智上人大紅的袈裟一陣晃動,一個肥肥的身體已被舉在半空,卻未看清歐陽鋒使的是什麼手法。靈智上人本比常人要高出一個頭,歐陽鋒這一把是抓住了他後頸隆起的一塊肥肉,若是挺臂上舉,他雙腳未必就能離地,但歐陽鋒將他身子倒了轉來,頭頂離開甲板約有四尺。只見他雙腳在空中亂踢,口中連連怒吼那日靈智上人在趙王府與王處一過招,眾人都見到他手上功夫極為了得,但被歐陽鋒這麼倒轉提起,雙臂軟軟的垂在兩耳之旁,宛似斷折了一般,全無反抗之能。

歐陽鋒仍是兩眼向天,輕描淡寫的道: 「你今日第一次聽到我的名字,就瞧不起老朽,是不是?」靈智上人又驚又怒,連運了幾次氣,出力掙扎,卻哪裡掙扎得脫?彭連虎等見了這般情景,無不駭然失色。歐陽鋒又道:「你瞧不起老朽,那也罷了,瞧在王爺的面上,我也不來和你一般見識,你想留下老頑童週老爺子,九指神丐洪老爺子,嘿嘿,憑你這點微末道行也配?你既孤陋寡聞,又無自知之明,吃點虧是免不了的啦。老頑童,接著了!」

也不見他手臂後縮前揮,只是掌心勁力外吐,靈智上人就如一團紅雲般從甲板的左端飛向右端,他一離歐陽鋒的掌力,立時自由,身子一挺,一個鯉魚翻身,要待直立,突覺頸後肥肉一痛,暗叫不妙,左掌捏了個大手印忙要拍出,忽感的手臂酸麻,不由自主的垂了下去,身子又被倒提在空中,原來已被周伯通如法炮製的擒住了。

摘自金庸《射雕英雄傳》第二十二回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