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Friday, August 16, 2013

袁承志: 你真是我的知己。

袁承志道:「這些寶物是明太祖當年在天下百姓身上搜刮而來,咱們用來幹甚麼? 」青青和他相處日久,明白他心意,知道只要稍生貪念,不免遭他輕視,便道:「咱們說過,尋到財物,要助闖王謀干大事,自然是取之於民,用之於民。 」袁承志大喜,握住她手,說道:「青弟,你真是我的知己。」

袁承志自幼即知父親盡瘁國事,廢寢忘食,非但不貪錢財,連家庭中的天倫之樂、朋友間的交遊之娛,也難以得享。當年應松教他讀書,曾教過袁崇煥自敘心境的一篇文章,其中說道:「予何人哉?十年以來,父母不得以為子,妻孥不得以為夫,手足不得以為兄弟,交遊不得以為朋友。予何人哉?直謂之曰『大明國裡一亡命之徒』可也。 」當時年幼,還不能完全體會父親盡心竭力、守土禦敵的精忠果毅,成長後每想到「大明國裡一亡命之徒」那句話,不由得熱血沸騰,早就立志以父為榜樣。袁崇煥為人題字,愛寫「心朮不可得罪於天地,言行要留好樣與兒孫」兩句,袁承誌所存父親遺物,也只有這一幅字而已。

這時他見到無數金銀財寶,所想到的自然是如何學父親的言行好樣,如何將珍寶用於保國衛民。青青卻出身於大盜之家,向來見人逢財便取,管他有主無主,義與不義。何況這許多價值連城的珠寶,都是憑她父親遺圖而得,若不是她對袁承志鐘情已深,豈肯不據為己有?聽袁承志稱自己為「知己」,不由得感到一陣甜意,霎時間心頭浮起了兩句古詩:「易求無價寶,難得有情郎。」

摘自金庸《碧血劍》第十回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