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Saturday, August 24, 2013

青袍客道:便讓一先,也是相讓

黃眉僧道:「段施主功力高深,佩服佩服,棋力想來也必勝老僧十倍,老僧要請施主饒上四子。 」青袍客一怔,心想:「你指力如此了得,自是大有身份的高人。你來向我挑戰,怎能一開口就要我相讓? 」便道:「大師何必過謙?要決勝敗,自然是平下。」黃眉僧道:「四子是一定要饒的。」青袍客淡然道:「大師既自承棋藝不及,也就不必比了。 」黃眉僧道:「那麼就饒三子吧?」青袍客道:「便讓一先,也是相讓。

黃眉僧道:「哈哈,原來你在棋藝上的造詣甚是有限,不妨我饒你三子。 」青袍客道:「那也不用,咱倆分先對弈便是。」黃眉僧心下惕懼更甚:「此人不驕傲不躁,陰沉之極,實是勁敵,不管我如何相激,他始終不動聲色。 」原來黃眉僧並無必勝把握,向知愛弈之人個個好勝,自己開口求對方饒個三子、四子,對方往往答允,他是方外之人,於這虛名看得極淡,倘若延慶太子自逞其能,答應饒子,自己大佔便宜,在這場拚鬥中自然多居贏面。不料延慶太子既不讓人佔便宜,也不佔人便宜,一絲不苟,嚴謹無比。

黃眉僧道:「好,你是主人,我是客人,我先下了。」青袍客道:「不!強龍不壓地頭蛇,我先。」黃眉僧道:「那隻有猜枚以定先後。請你猜猜老僧今年的歲數,是奇是偶?猜得對,你先下,猜錯了,老僧先下。 」青袍客道:「我便猜中,你也要抵賴。」黃眉僧道:「好吧!那你猜一樣我不能賴的。你猜想老僧到了七十歲後,兩只腳步的足趾,是奇數呢,還是偶數? 」

這謎面出得甚是古怪。青袍客心想:「常人足趾都是十個,當然偶數。他說明到了七十歲後,自是引我去想他在七十歲上少了一枚足趾?兵法云:實則虛之,虛則實之。他便是十個足趾頭,卻來故弄玄虛,我焉能上這個當? 」說道:「是偶數。」黃眉僧道:「錯了,是奇數。 」青袍客道:「脫鞋驗明。」黃眉僧除下左足鞋襪,只見五個足趾完好無缺。青袍客凝視對方臉色,見他微露笑容,神情鎮定,心想:「原來他右足當真只有四個足趾。」見他緩緩除下右足布鞋,伸手又去脫襪,正想說:「不必驗了,由你先下就是。」心念一動:「不可上他的當。」只見黃眉僧又除下右足布襪,右足赫然也是五根足趾,那有什麼殘缺?

青袍客霎時間轉過了無數念頭,揣摸對方此舉是何用意。只見黃眉僧提起小鐵槌揮擊下去,喀的一聲輕響,將自己右足小趾斬了下來。他身後兩名弟子突見師父自殘肢體,血流於前,忍不住都「噫」了一聲。大弟子破疑從懷中取出金創藥,給師父敷上,撕下一片衣袖,包上傷口。

黃眉僧笑道:「老僧今年六十九歲,到得七十歲時,我的足趾是奇數。

摘自金庸《天龍八部 》第八回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