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Wednesday, August 21, 2013

李宗吾: 辦事二妙法

【鋸箭法】
有人中了箭,請外科醫生治療,醫生將箭干鋸下,即索謝禮。問他為什麼不把箭頭取出?他說:那是內科的事,你去尋內科好了。這是一段相傳的故事。

現在各軍政機關,與夫大辦事家,都是用的這種方法。譬如批呈詞:「據呈某某等情,實屬不合已極,仰候令飭該縣知事,查明嚴辦。」「不合已極」這四個字是鋸箭干,「該知事」是內科,抑或「仰候轉呈上峰核辦」,那「上峰」就是內科。又如有人求我辦一件事情,我說:「這個事情我很讚成,但是,還要同某人商量。」「很贊成」三字是鋸箭干,「某人」是內科。又或說:「我先把某部分辦了,其餘的以後辦。」「先辦」是鋸箭干,「以後」是內科。此外有隻鋸箭干,並不命其尋找內科的,也有連箭干都不鋸,命其徑尋內科的,種種不同,細參自悟。

【補鍋法】
做飯的鍋漏了,請補鍋匠來補。補鍋匠一面用鐵片刮鍋底煤煙,一面對主人說:「請點火來我燒煙。」他乘著主人轉背的時候,用鐵錘在鍋上輕輕的敲幾下,那裂痕就增長了許多,及主人轉來,就指與他看,說道:「你這鍋裂痕很長,上面油膩了,看不見,我把鍋煙刮開,就現出來了,非多補幾個釘子不可。」主人埋頭一看,很驚異的說:「不錯!不錯!今天不遇著你,這個鍋子恐怕不能用了!」及至補好,主人與補鍋匠,皆大歡喜而散。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