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Wednesday, August 28, 2013

黃蓉: 我不是什麼黃賢弟,是蓉兒!

那少女對他們渾不理睬,笑道: 「我是你的黃賢弟啊,你不睬我了嗎?」郭靖再定神一看,果見她眉目口鼻確和黃蓉一模一樣,說道:「你......你.........」只說了兩個「你」字,再也接不下去了。黃蓉嫣然一笑,說道:「我本是女子,誰要你黃賢弟,黃賢弟的叫我嗎?快上船來罷。」郭靖恍在夢中,雙足一點,躍上船去。黃河四鬼兀自將救人的賞格不斷提高。黃蓉把小舟盪到湖心,取出酒菜,笑道:「咱們在這裡喝酒賞雪,那不好嗎?」這時離黃河四鬼已遠,叫嚷之聲已聽不到了。

郭靖心神漸定,笑道: 「我真胡塗,一直當你是男子,以後不能再叫你黃賢弟啦!」黃蓉笑道:「你也別叫我黃賢妹,叫我作蓉兒罷。我爸爸一向這樣叫的。」郭靖忽然想起,說道:「我給你帶了點心來。」從懷裡掏出完顏康送來的細點,哪知他背負王處一,換水化毒,奔波求藥,早把點心壓得或扁或爛,不成模樣。黃蓉看了點心的樣子,輕輕一笑。郭靖紅了臉,道:「吃不得了!」拿起來要拋入湖中,黃蓉伸手接過,道:「我愛吃。」

郭靖一怔,黃蓉已把一塊點心放在口裡吃起來。郭靖見她吃了幾口,眼圈漸紅,眼眶中慢慢充了淚水,更是不解。黃蓉道: 「我生下來就沒了媽,從沒有誰這樣記著我過...... 」說著幾顆淚水流了下來。她取出一塊潔白的手帕,郭靖以為她要擦拭淚水,哪知她把幾塊壓爛了的點心細心包好,放在懷裡,回眸一笑,道:「我慢慢的吃。」

郭靖絲毫不懂這種女兒情懷,只覺這個「黃賢弟」的舉動很是特異,當下問她道: 「你說有要緊事對我說,是什麼事? 」黃蓉笑道:「我要跟你說,我不是什麼黃賢弟,是蓉兒,這不是要緊事麼?

郭靖也是微微一笑,說道: 「你這樣多好看,幹麼先前扮成個小叫化?」黃蓉側過了頭,道:「你說我好看嗎?」郭靖嘆道: 「好看極啦,真像我們雪山頂上的仙女一般。 」黃蓉笑道:「你見過仙女了?」郭靖道:「我沒見過,見了那還有命活嗎?」黃蓉奇道:「怎麼?」郭靖道:「蒙古的老人家說,誰見了仙女,就永遠不想再回到草原上來啦,整天就在雪山上發痴,沒幾天就凍死了。」

黃蓉笑道:「那麼你見了我發不發痴?」郭靖臉一紅,急道:「咱們是好朋友,那不同的。」黃蓉點點頭,正正經經的道:「我知道你是真心待我好,不管我是男的還是女的,是好看還是醜八怪。」隔了片刻,說道: 「我穿這樣的衣服,誰都會對我討好,那有什麼希罕?我做小叫化的時候你對我好,那才是真好。

摘自金庸《射雕英雄傳》第八回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