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Saturday, August 24, 2013

丁不四:黑不溜秋的,不像白鶴像烏鴉

丁不四見四張桌旁都坐滿了人,石破天的桌旁雖有空位,桌上卻既無碗筷,更沒菜餚,當即向中間白木桌旁的一張長凳上坐落,左肩一挨,將身旁一條大漢擠了開去。

那大漢大怒,用力回擠,心想這一擠之下,非將這糟老頭摔出門外不可。那知剛撞到丁不四身上,立時便有一股剛猛之極的力道反逼出來,登時無法坐穩,臀部離凳,便要斜身摔跌。丁不四左手一拉,道:「別客氣,在家一塊兒坐!」那大漢給他這麼一拉,才不摔跌,登時紫脹了臉皮,不知如何是好。

丁不四道:「請,請!大家別客氣。」端起酒碗,仰脖子便即喝幹,提起別人用過的筷子,挾了一大塊牛肉,吃得津津有味。

三張桌上的人都不識得他是誰。但均知那大漢武功不弱,可是給他這麼一擠之下,險些摔跌,這老兒自是來歷非小。丁不四自管飲酒吃肉,搖頭幌腦的十分高興。三桌上的十八九個人卻個個停箸不食,眼睜睜的瞧著他。

丁不四道:「你怎麼不喝酒?」搶過一名矮瘦老者面前的一碗酒,骨都骨都的喝了一大半碗,一抹鬍子,說道:「這酒有些酸,不好。」

那瘦老者強忍怒氣,問道:「尊駕尊姓大名?」丁不四哈哈笑道:「你不知我的姓名,本事也好不到那裡去了。」那老者道:「我們向在關東營生,少識關內英雄好漢的名號。在下遼東鶴範一飛。 」丁不四笑道:「瞧你這麼黑不溜秋的,不像白鶴像烏鴉,倒是改稱『遼東鴉』為妙。

範一飛大怒,拍案而起,大聲喝道:「咱們素不相識,我敬你一把白鬍子,不來跟你計較,卻恁地消遣爺爺!

摘自金庸《俠客行》第十四回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