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Tuesday, August 20, 2013

毛澤東: 水至清則無魚,這有甚奇怪的

在香港跟我們合住的黃先生將我介紹給一位姓嚴的先生,在見面前黃對我講:「嚴先生負責挑選優秀知識分子去北平。經過他介紹,回到北平可以到醫學院教書,工資也會高。你最好送他點禮品。他沒有手錶,你買塊瑞士表送他就可以。而且凡是由他介紹的,全部路費都由他們承擔,到北平後還招待食宿。這樣算下來,你可以省不少錢。」

黃這番話自然是為我打算的好意,想讓我用點小禮換來不少好處。但我痛恨賄賂,中國幾千年的官場不就是貪污腐化嗎?我天真的以為,共產黨絕不會像國民黨那樣貪污腐敗。我對黃說:「我認為共產黨是廉潔奉公的。我靠本事吃飯,不做這樣的事。」

以後我再沒有同這位嚴先生來往。他後來在北平參加了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而且是某一民主黨派的負責人之一。數年以後我才知道,他是中國共產黨中央調查部的人,先派到香港,後又派到民主黨派工作。

後來直到一九五六年,我做了毛的醫生,在一次閑談中,我告訴毛我這段經歷,和我對此人此事的看法。出乎我意料之外的是,毛哈哈大笑說:「你這個人真是書呆子,應該懂得人情世故,水至清則無魚,這有甚奇怪的。我戴的這手錶就是重慶談判時,郭沫若送我的。

摘自李志綏《毛澤東私人醫生回憶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