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Friday, August 16, 2013

楊過: 雖然常鬧別扭,其實情若兄妹

楊過急忙還禮,說道:「芙妹,咱倆一起長大,雖然常鬧別扭,其實情若兄妹。只要你此後不再討厭我、恨我,我就心滿意足了。」

郭芙一呆,兒時的種種往事,霎時之間如電光石火般在心頭一閃而過:「我難道討厭他麼?武氏兄弟一直拼命向討我的喜歡,可是他卻從來不理我。只要他稍為順著我一點兒,我便為他死了,也所甘願。我為甚麼老是這般沒來由的恨他?只因我暗暗想著他,念著他,但他竟沒半點將我放在心上?」

二十年來,她一直不明白自己的心事,每一念及楊過,總是將他當作了對頭,實則內心深處,對他的眷念關注,固非言語所能形容。可是不但楊過絲毫沒明白她的心事,連她自己也不明白。

此刻障在心頭的恨惡一去,她才突然體會到,原來自己對他的關心竟是如此深切。 「他沖入敵陣去救齊哥時,我到底是更為誰擔心多一些啊?我實在說不上來。」便在這千軍萬馬□殺相撲的戰陣之中,郭芙突然明白了自己的心事:「他在襄妹生日那天送了她這三份大禮,我為甚麼要恨之切骨?他揭露霍都的陰謀毒計,使齊哥得任丐幫幫主,為甚麼我反而暗暗生氣?郭芙啊郭芙,你是在妒忌自己的親妹子!他對襄妹這般溫柔體貼,但從沒半分如此待我。

想到此處,不由得恚怒又生,憤憤的向楊過和郭襄各瞪一眼,但驀然驚覺:「為甚麼我還在乎這些?我是有夫之婦,齊哥又待我如此恩愛!」

不知不覺悠悠的嘆了口長氣。雖然她這一生甚麼都不缺少了,但內心深處,實有一股說不出的遺憾,她從來要甚麼便有甚麼,但真正要得最熱切的,卻無法得到。因此她這一生之中,常​​常自己也不明白:為甚麼脾氣這般暴躁?為甚麼人人都高興的時候,自己卻會沒來由的生氣著惱?

摘自金庸《神鵰俠侶》 第三十九回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