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Monday, October 14, 2013

蔡東豪: 只懂守業,不懂創業

鮑爾默的致命傷,是錯過了手機市場。以微軟的個人電腦市場的壟斷地位,每年收入如印銀紙,打進手機市場易如反掌,但最後在手機市場跑出的,卻是死對頭蘋果。投資者不滿鮑爾默的地方,是他過去十幾年只懂守業,不懂創業。微軟支持者最不甘心是,微軟大好環境,但竟掌握不到科技潮流的新方向。

從鮑爾默例子看到,在科技世界,打防守波是差勁的策略。在別的行業,找到穩賺業務,築起護城河,以不同手段鞏固地位,擊退對手,是正路。香港地產富豪過去幾十年便是不斷鞏固自己在地產市場的地位,除了少數例外,不要說打進其他行業,連打進內地地產市場,興趣也不大。表面上是不思進取,但主業一直賺大錢,這做法並無不妥。科技業只着眼明日,而明日的世界不屬於個人電腦,不論今日多麼賺錢,微軟也是徹頭徹尾屬於昨日的公司。

摘自蔡東豪《做壞事和沒做好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