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Friday, October 25, 2013

陸莊主: 才人不遇,古今同慨。

陸莊主聽了這番話,一聲長嘆,神色淒然,半晌不語。黃蓉見他神情有異,心想:「我這番話可說得直率了,只怕已得罪了他。但爹爹教這首《小重山》和書畫之道時,確是這般解說的。 」便道:「小可年幼無知,胡言亂道,尚請莊主恕罪。」

陸莊主一怔,隨即臉露喜色,歡然道:「黃老弟說哪裡話來?我這番心情,今日才被你看破,老弟真可說得是我生平第一知己。至於筆墨過於劍拔弩張,更是我改不過來的大毛病。承老弟指教,甚是甚是。」回頭對兒子道:「快命人整治酒席。」郭靖與黃蓉連忙辭謝,
道:「不必費神。」陸冠英早出房去了。

陸莊主道:「老弟鑒賞如此之精,想是家學淵源,令尊必是名宿大儒了,不知名諱如何稱呼。」黃蓉道:「小可懂得甚麼,蒙莊主如此稱許。家父在鄉村設帳授徒,沒沒無名。」陸莊主嘆道:「才人不遇,古今同慨。

摘自金庸《射雕英雄傳》第十三回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