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Tuesday, October 15, 2013

侍劍: 糊得這樣子,虧你還吃?

侍劍向他凝視片刻,見他臉色誠摯,絕無開玩笑的神情,便道:「你有一日一夜沒吃東西了,外邊熬得有人參小米粥,我先裝一碗給你吃。」

那少年給她一提,登覺腹中飢不可忍,道:「我自己去裝好了,怎敢勞動姊姊?小米粥在那裡?」一嗅之下,笑道:「我知道啦。」大步走出房外。

他臥室之外又是一間大房,房角裡一只小炭爐,燉得小米粥波波波的直響。那少年向侍劍瞧了一眼。侍劍滿臉通紅,叫道:「啊喲,小米粥燉糊啦。少爺,你先用些點心,我馬上給你燉過。真糟糕,我睡得像死人一樣。

那少年笑道:「糊的也好吃,怕什麼?」揭開鍋蓋,焦臭刺鼻,半鍋粥已熬得快成焦飯了,拿起匙羹抄了一匙焦粥,便往口中送去。這人參小米粥本有苦澀之味,既未加糖,又煮糊了,自是苦上加苦。那少年皺一皺眉頭,一口吞下,伸伸舌頭,說道:「好苦!」卻又抄了一匙羹送入口中,吞下之後,又道:「好苦!」

侍劍伸手去奪他匙羹,紅著臉道:「糊得這樣子,虧你還吃?」手指碰到他手背,那少年不肯將匙羹放手,手背肌膚上自然而然生出一股反彈之力。侍劍手指一震,急忙縮手。那少年卻毫不知情,又吃了一匙苦粥。侍劍側頭相看,見他狼吞虎嚥,神色滑稽古怪,顯是吃得又
苦澀,又香甜,忍不住抿嘴而笑,說道:「這也難怪,這些日子來,可真餓壞你啦。」

摘自金庸《俠客行》第五回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