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Tuesday, October 8, 2013

蔡東豪: iBanker 話頭醒尾


  • iBanker 不是專科,大學沒這科,也沒有公認專業資格,iBanker學歷背景不一定是財務或商業管理,不少 iBanker是工程、英文系畢業。
  • iBanker 最高層次是「造雨人 」(rainmaker),這些人打電話給上市公司 CEO,人家會細心聆聽。「造雨人 」大都是由內部晉升,除了人際關係出色,基本功也紮實。小部份是從外招兵,包括前任上市公司CEO、高官、高幹子弟等,看中這些人的電話簿。
  • 投行做的刁形形色色,其實幾十年來沒大變,可分為三大類:集資、併購、重組。iBanker 的工作是跟住刁走,性質不是流水作業,因此,iBanker 的核心技能是項目管理。
  • 項目管理是管理一項由不同單位參與的工程,而不同單位擁有不同能力、目標、激勵來源;簡單說,是各懷鬼胎的一群人。做刁團隊除了iBanker,還包括客戶管理層、律師、核數師、其他專業人士等。另外,團隊須共同面對例如港交所和證監會的監管機構。iBanker 工作是在這一群人中周旋,同時要面對不受控制的因素,例如市場變化。
  • 項目管理是執行一個有特定時間表的項目,需要的技能,最明顯是做事有條理和能夠同一時間做多過一件事,俗稱 multi-tasking。另外,溝通能力也很重要。
  • 我認為 iBanker 最重要技能,是講數能力,這代表 iBanker 最值錢的地方。
  • iBanker 工作很多時感覺上似救火,救完這場小火,即要撲救另一場大火,救火過程中,牽涉不停講數。顧名思義,講數牽涉「」和「 」。
  • 做刁中出現挫折,很大機會跟事件無關,通常是關於人,主要是尊嚴,或「啖氣」。一大群 type A 性格的人走在一起,火併場面必定有,iBanker責任是確保項目在大吵大鬧中,可以按時間表前進。
  • 上司給下屬處理一件事,指示並不具體,下屬沒多問,後來交出的功課,妥善處理上司的要求,包括上司沒說清楚的。這超越「話頭醒尾 」,下屬彷彿能反轉過來 complete 上司的指示,上司是心知肚明的,這下屬自然有運行。
  • iBanker核心技能猶如牧羊人,帶一群有性格、有獨立思考、有各自盤算、毫不純情的羊,走向一個目標。這些羊有各自步伐,牧羊人職責是要令這些羊同時間到達終點。我遇過的出色 iBanker,是通才,周身刀,有些利,有些不利,他們懂得發揮自己長處,從容地掩飾自己的短處。iBanker 的技能當然是 EQ,是不卑不亢的一種,客的意見需重視,但客會看錯和做錯事,適當時侯 iBanker 不怕說:「這方面我比你熟,你依照我說的去做。」
  • iBanker 工作壽命不會很長,原因通常不是技能退化,而是令 iBanker 成功的技能,令他們看穿這些技能的局限性。做一單刁需兼顧的變數這麼多,分隔開成功和失敗,很多時是一些自己控制不到的東西。所謂技能,原來是這麼脆弱,是這麼虛無。iBanker 工作性質表面上踏實,實際上賭博性跟日炒夜炒的交易員,分別可能不大。

摘自蔡東豪《iBanker告白—技能》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