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Tuesday, October 8, 2013

蔡東豪: 於投資的十件事

計 算 財 富 的 話 , 我 比 幾 星 期 前 窮 了 不 少 。 原 先 計 劃 五 十 歲 前 退 休 , 現 在 可 能 要 押後五 至 十 年 。 我 寄 望 醫 學 會 不 停 進 步 , 到 退 休 時 我 仍 有 強 健 的 身 體 享 受 人 生 。 凡 事要向 好 的 一 面 看 , 財 富 不 應 眼 於 金 錢 , 若 果 以 智 慧 計 算 , 我 比 幾 星 期 前 富 有 了 不 少,而 這 財 富 誰 也 不 可 從 我 身 上 拿 走 。 這 幾 星 期 眼 巴 巴 看 自 己 的 財 富 蒸 發 , 但 那 股 充滿智 慧 的 感 覺 是 我 首 次 感 受 到 。 我 要 跟 大 家 分 享 金 融 海 嘯 教 曉 我 關 於 投 資 的 十 件 事 ︰
  1. 所 有 股 票 皆 危 險 , 不 管 它 是 藍 籌 與 否 。
  2. Buy And Hold 策 略 潰 不 成 軍 。
  3. 所 有 人 都 輸 錢 。
  4. 金 錢 不 是 萬 物 之 惡 , 債 才 是 。
  5. 「 互 不 相 干 」 ( Decoupling ) 理 論 是 廢 話 。
  6. 股 價 低 不 代 表 它 不 會 更 低 。
  7. 許 多 我 們 以 為 是 聰 明 人 其 實 不 甚 聰 明 。
  8. 從 今 以 後 , 不 要 再 相 信 入 行 少 於 七 年 的 基 金 經 理 。
  9. 原 來 梁 錦 松 沒 錯 ︰ 「 有 咁 耐 風 流 , 有 咁 耐 折 墮 。 」
  10. 金 錢 不 代 表 一 切 。
摘自蔡東豪《金融海嘯教曉我關於投資的十件事》2008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