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Saturday, October 19, 2013

蔡瀾: 世上高手如雲,我還沒有遇到而已

當然,這都是年輕時井底之蛙的言語,諸多嘗試之後,才知道炸是一門很深奧的學問,而且世上高手如雲,我還沒有遇到而已。當吃了上等的天婦羅,我驚嘆怎麼會如此美味?師傅說:「首先,要把炸這個名詞搞清楚,在我們的心目中,不過是把生的食物變熟而已,我們用的蝦,一定是活的,可當刺身,我們用的粉漿盡量地薄,沾到鰹魚和蘿蔔茸汁中,即刻溶化。」

「那麼油呢?是不是用高級的處女橄欖油?怎麼可以炸得不感覺有油?」我問。

「用的是山茶花籽油,試過種種植物油之後,發覺這種油最好,橄欖油只適合生吃,不能接受高溫。至於怎麼可以炸得不覺有油,哈哈,那是數十年的功夫呀!」老師傅笑着回答。

後來,我在英國也吃過很好的炸魚,但對薯仔條始終不感興趣,到了法國,吃他們用鵝油炸出來的,才知道西方為甚麼要用「法國炸」這名字稱之,用來送酒,是吃得下的。

摘自蔡瀾《油炸的愛與憎》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