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Tuesday, October 15, 2013

梁文道: 不如我煮個麵俾你食

最近,內地的年輕朋友告訴我,TVB 又紅了,他們都愛模仿「TVB體」。甚麼是「TVB體」?根據「百度百科」的說法,它起源自兩年前某內地網站論壇上的一則留言:「我找不到男朋友,大家可不可以用TVB語氣安慰我一下」。然後得到了如下回覆:「發生啲咁嘅事,其實大家都唔想。感情嘅嘢,真係冇得強求。正所謂吉人自有天相,做人最緊要就係開心。係呢,你餓唔餓呀?不如我煮個麵俾你食」。兩年前的東西,如今又被翻叮出來,是因為有人找了數十張 TVB 電視劇的畫面截圖,證實「TVB專注煮麵三十年,始終如一」,勁過晒啲傳說中嘅日本壽司之神。於是風靡時下青年,大家都喜歡互相問候:「你餓唔餓呀?不如我煮個麵俾你食」。

但在電視上說三十年的「不如我煮個麵俾你食」,到底和真正煮了三十年的麵不同。後者可能會被人尊為麵神,是民間美食工藝不滅的香燈;前者卻會變成笑話,就像童年幹過的蠢事,雖不至於不堪回首,說起來卻只能邊說邊笑。那些年,我們都追過 TVB 電視劇。今天它居然還在煮麵。好比中學同班的小帥哥,早已老成一個禿頂凸腹的麻甩佬,但在畢業三十年的聚會大合照裡還要用手在你的腦袋後頭比出一雙可愛的牛角。

摘自梁文道《煮個麵俾你》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