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Tuesday, October 8, 2013

蔡東豪: iBanker 自視甚高


  • 由投行轉做廠,我最不習慣的地方之一,是當我說一些「懶認真 」東西的時候,同事會相信。例如開會談論公司未來一年計劃,談到「願景 」,我以為所有人都知道這是例行公事,但做廠的同事會認真地用紙筆抄低。在投行,上司「願景」一出,全部同事細細聲說一個「X 」字,然後繼續偷看電話。
  • 投行辭退員工,可冷血至發電郵,或在大庭廣眾宣佈,因為投行管理層眼中,投行工作是一項「食得鹹魚抵得渴」的交易,高薪背後是無情。這時候投行唯一考慮,是法律責任。
  • 投行iBanker 給人印象是「寸寸貢」。這印象有事實根據,投行聘用的人不是哈佛高材生,便是富豪個仔。這些人的共通點,是自信心特別強,大都是 A 型性格的人。
  • 首先,要了解投行為何願意付高薪予iBanker。我想到三個原因:一、投行資產就是人,平嘢冇好,優質資產不會便宜;二、投行奉行精英制,不聘請太多人,即使是高薪,這機會也只屬於小撮人;三、投行狂熱地相信能者居之精神(meritocracy),能者為投行帶來榮耀,付高薪予能者全無問題。
  • iBanker 之中有一句名言「You are only as good as your last deal 」── 投行對 iBanker 的感情,止於 iBanker 做的最後一單刁。iBanker 以前立下的汗馬功勞呢?答案是,投行早已付出高薪和花紅,已無虧欠。
  • iBanker 心知肚明,投行和員工的關係建基於短期利益上,人家付出高薪,當然有高要求,自己交不出貨,只能怨自己。相反,iBanker 做出成績,要求的回報是直接和即時。在「寸寸貢」背後,iBanker 知道自己這期可能很紅,但這種風光未必會持久,有風一定駛盡里。
  • 除了現實,iBanker 不大相信團隊精神。投行工作性質是處理個別項目,單單清,不牽涉流水作業情況。這單刁跟這幾個同事合作,另一單刁跟另外幾個人埋班,所謂合作是合力做成這單刁,環境不利培養人際關係,遑論團隊精神。...另外,計花紅時,iBanker 發現遊戲性質可能是「零和」,同事拿多一點,代表自己拿少一點,朋友和敵人之間界線變得模糊
  • iBanker 自視甚高,不接受冇料人在身邊,更不接受冇料人跟自己在同一口袋中分享花紅。
  • 投行最多事情發生的時段,是年尾派花紅的時候。一群自認自己是最叻的人分贓,過程不會漂亮。iBanker 一個強烈性格特徵,是高估自己。在iBanker 心目中,自己對一單刁的貢獻,比任何人都大,因此分配花紅,自己的一份應最大。
  • 我認為 iBanker 歷練應包括犯一、兩次高估自己的錯誤,有些事情未試過,就是沒法感受到。我甚至認為出色 iBanker 轉過起碼兩、三次工,他們在不同環境中生存過,有不同機會去認識自己的能力範圍,這種體驗沒法代替。
  • 外行人覺得 iBanker 專長吹水,其實有事實根據。iBanker 知識基礎廣而不深,天下任何事,談 15 分鐘頭頭是道,15 分鐘過外便露底。其他行業的人,知識基礎卻是深而不廣,在這些人眼中,iBanker 吹水唔抹嘴。
  • 我曾經以為 iBanker 工作是一個「生活周期」的問題,在年輕好勝階段,是一個不錯的高壓競技場,考驗自己真材實料,但隨着年紀長大,性格被人生經歷雕磨至平滑,需要一個較穩定的環境。然而,我認識不少資深 iBanker 樂此不疲,擁有豐富人生和快樂家庭,全無倦意。

摘自蔡東豪《iBanker告白—文化》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