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Tuesday, October 8, 2013

蔡東豪: 香港知識分子

...另外,內地富豪找女星陪吃晚飯,這類活動當然普遍,但富豪偶而想發表政經偉論,找高水平的陪客交流,也是樂事。這情况下,富豪會找知識分子,知識分子肯屈就聽富豪噴口水,富豪當然要畀錢。想深一層,富豪想提出「中國政改」這類大課題,甚麽「冰冰」在旁,來一句「你真係叻嘅啫」,這種反高潮,即使是靠炒賣置富的富豪,也感受得到。找知識分子陪吃飯,自然成為真實的市場。至於「冰冰」,食完飯再約。

相比之下,知識分子在香港搵錢門路少得可憐。香港知識分子擁有根深柢固形象——霉。霉包含窮和潦倒的意思,即是說,在香港做知識分子,搵唔到錢是天公地道的。現代知識分子已好了一點,不用像古代被視為孱弱書生,總算似個正常人,不過是窮的正常人。

香港知識分子接受邀請,出席演講場合,零酬勞彷彿是公價。知識分子稍問收取酬勞的可能性,會被視為無禮的市儈。特別是政府和有關機構,普遍心態是:「讓知識分子有機會曝光,已經是益了他們。」錦旗都慳番。

摘自蔡東豪《郎咸平一場演講價22萬》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