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Monday, October 21, 2013

蔡東豪: 第一個須檢視的人應該是自己

首先,企管人須分辨平庸,平庸是怎樣產生,決定平庸的本質,可從兩方面看:首先是人的知識,欠缺知識可製造平庸,不過在二十一世紀的資訊年代,知識走向一體化,獲取知識的成本愈來愈低,技術型知識變得愈來愈不重要。因此,平庸的來源通常不是知識,而是態度。

聘請員工,知識和態度之間,比重應該是二八分,態度遠比知識重要。態度不容易改變,因為態度跟性格有關,成年人性格定型後,所謂改變通常是自欺欺人。可是,在例如面試的短時間內,分辨人的態度,是高難度技巧,我第一個自認不濟。

企管人察覺到員工態度不好,第一個須檢視的人,應該是自己。這名態度不好的員工,能夠在企管人身邊出現,是企管人當初睇漏眼,抑或是員工因各種原因演變成態度不好。企管人重要的責任,是振奮士氣,帶出員工最出色的一面。員工態度不好,很有可能是由環境造成,例如員工被派到一個不合適的位置。怪責員工態度不好前,企管人先要分析環境因素,很多時須改變的,不是員工態度,而是工作調配。

摘自蔡東豪《管平庸》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