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Thursday, October 3, 2013

曹宏威: 我是學者,有甚麼所謂?

「你也知道啦,像我這類人,對甚麼也有興趣。好像現時我也會經常看有線電視其中兩個台,一個是 National Geographic、另一個是 Discovery Channel,有很多科學片,這些節目我都看,看它的表達手法,搵靈感,把有興趣的題目收集,像金字塔、千年女屍等等,睇完,消化了,將來打算以這些題材出書。... ... 很多人對於思考,靈活性不足,我不要學生死背書。我覺得要令學生有興趣最重要,有了興趣,學生打跛腳也來上你的課。」

「我不單只搞科學比賽,還有辦科學學報等等,都是想吸引多些人投入科學。這門所謂的科學公關學,也不獨是向學生做的,對象還有全港市民。我也希望李兆基、李嘉誠等人,睇中其中一項,肯出錢投資,工業發展科學,不要搞那麼多地產了,會負資產的。」

==============================================

訪問中途,我和攝影師打算轉個場景,到第二個地方影相。曹宏威建議駕車到大學賓館那裡。好!我們心想,應該會坐 Benz 吧?殊不知,是架十一、二萬的豐田車仔 Echo Verso。

    「我好慳!」噢!博士,我睇得出。

「好些當年被我踼爆過的神棍,據說發了達,有人話他有七、八架 Benz。這些人大起大落,唔出奇。但我只求於心無愧,或者……他也於心無愧,因為有些「阿毛」是要被騙的。這個世界就是這樣……」

「所以像我這種人不會發達,但我舒服嘛,沒有欺騙人……食少餐吧,大排檔也沒有所謂。我穿的衣服,最殘又最舊,我是學者,有甚麼所謂?我記得自己有條領帶是1926年的。」

「錢花光了,也沒有所謂,大不了便死,很多時候有人叫我做東做西,幫這個做顧問,替那個給意見,我也沒有收錢,俾人搵笨,也不計較那麼多。」

==============================================

對一個六十三歲退休人士來說,曹宏威今天仍然周圍走,推廣科學。這項工作沒有錢,但他說自己也不是追求物質享受,只尋心安理得,但願幫得到人就幫

摘自《IQ博士------曹宏威》訪問
PC Power x Tech Power 
2003年7月31日
記者﹕小安子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