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Tuesday, October 8, 2013

蔡東豪: iBanker 管理層手上兵器不多,沒前瞻,沒創新


  • 我認為投行是一盤壞生意,有兩個原因:一、固定成本重:員工支出 (裁員成本很大),寫字樓租金 (固定成本高)。二、沒有重複生意:投行收入大部份是佣金,事成有賞,不成的話可能得個吉。
  • 投資大師教導投資者,在滿地鮮血、其他人最恐慌時入市,因為這時候冇人爭,價格跌到最殘。在投行的現實世界,熊市時收入大跌,投行入不敷支,一定驚惶,反應是縮皮。牛市谷,熊市縮,是投行營運定律,所有人都知道這做法是錯,包括投行管理層,但由於投行生意跟經濟周期同步,沒法改變宿命。近年投行積極進軍資產管理業務,包括私募基金和對沖基金,出發點是創造有固定收入的業務,不用完全受經濟周期支配。
  •  投行管理層質素不會好,因為成本架構欠彈性,管理層手上兵器不多,沒前瞻,沒創新,大部份時間跟着大圍市況走。投行管理層大都由資深 iBanker 出任,心態是只有自己人才懂得管自己人。然而,做 iBanker 做得出色,不代表做 CEO做得出色。管理一間公司,不管是甚麼性質,都需要專業才能,但這些才能與做刁出色,可能完全無關。 

摘自蔡東豪《iBanker告白—模式》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